世代循環

從高職開始接觸最早的bbs網路開始,Internet的發展將人與人溝通的關係又帶進了一個新的世代。早期的bbs只能透過撥接的方式,大家共同使用一個網站的資源,到後來網際網路的崛起,推向了一個新的紀元。


回顧一下台灣網路的興衰
1.bbs撥接
2.ISP 獨大
3.眾人愛用的學術網路(早期撥接的最愛)
4.pchome yam kimo 三分天下(網路泡沫時期)
5.泡沫消失( Isp倒閉,yahoo獨大 ,pchome 等入口網站衰退)
6.拍賣新紀元(yahoo 獨大時期)
7.Blog (無名崛起)

早期isp網站在台灣佔著決大的領先地位,如我最早期用的阿波羅資訊網,他算一個很大的網站,提供相當多的資源,在早期奇摩還沒有佔有領先地位的時期,蕃薯藤也是一個不錯的入口網站。可是很多人就錯失了領先時機,而失去自己的江山。

阿波羅資訊網(1)已經倒閉了,倒閉原因不外乎hinet的獨大,跟轉型的不順利。蕃薯藤則是被後起之秀天空所併購,然後openfind因為修改了搜尋的方式終於經營不了,在早期的openfind對中文網站的支援度是相當好的,可惜不知道什麼原因修改了搜尋排序的方式,造成非關鍵的網站優先排序,逼使的我不得不用google來取代。

openfind太追求於企業用戶,而沒把格局給放大,或許當初到大陸發展中文的搜尋引擎,今天就不會落得這個地步,早期mail2000的信箱服務也比yahoo強多了,可惜有美國母公司的奧援,終於mail2000也是沒辦法繼續吸引我。

現在問我都用什麼服務,沒有第二句話就是google了,他整合了所有我對網際網路的需求
1.Mail > gmail
2.網頁 > Page Creator
3.部落格 >blogger
4.管理企業網站 >goole app
5.WORD > goole docs
6.相簿 >Picasa Web Albums
7.書籤 >Google Browser Sync


等等,目前我盡量把資料都放在google上面集中統一管理,這樣不管我人在哪裡,都可以很快速的處理文件,信箱整合資訊。這些年來google藉由著資金,把所有你想的到的服務都整合在網路上了,沒有惱人的付費問題,沒有令人討厭的廣告。藉由著關鍵字,來提供服務所需要的資金,成功了建立一個新的紅海策略。

說到崛起的,我們不得不提一下無名小站。為甚麼要提到無名小站勒,很多人都對無名小站又愛又恨,說實在的我也是,撇開網路品質的問題外,說實在無名真的是靠教育部的資源,給他無限的頻寬,所以在美女圖上有了第一的獨占性,問我說無名怎樣起來的,一言以蔽之,靠美女圖,當他獨大後,開始出現一些不合邏輯的行為。
1.醜陋的廣告
2.不穩定的網路品質
3.公然跟ISP叫陣
4.定期砍掉沒使用的帳號
5.超爛的vip帳號
6.常常消失的資料
7.天大的入股謊言

這樣的網路公司能崛起,也算一個一個台灣奇蹟吧,我本身受到砍帳號的衝擊,許多文章都已經消失在地表上了,現在無名kimo併購,會出現怎樣的台灣奇蹟,我本身倒是很期待。

目前網路交易已經十分的方便了,之後我想很多人只需要瀏覽器,就可以處理所有的事情。未來應該是一個集中管理的年代,你需要看影片處理文件都只需要一組帳號就可以透過網路處理。我想這也是google所劃下的未來藍圖
==============================================================
註一: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amsung 32吋 smart monitor M7 開箱| LS32AM700UCXZW

破解網站龜速下載圖片( Lazy loading),加速網頁圖片下載速度

Asus VG289Q unboxing and exper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