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入門

莊子入門

原文來自,將一些比較口語的部份去除掉,方便閱讀!
http://jtarticle.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html

中國人對道家最大的誤解,就是說道家是很消極的一家。其實莊子〔是一種對生命的熱愛〕

一個人如果愛自己的話,一定會希望自己每天都活 得很快樂。如果一個人是全心全意讓自己過得很快樂的話,是不是就會,別人駡你讓不高興,你也不會不高興,然後繼續快樂,這才是真心要快樂的人對不對?

希望自己的心要平靜,不要難過、要快樂。一定是每天都很積極愛自已的心的人才能做到這樣不心亂。所以道家的核心就是在說,如果你的心是一顆不會亂的心,那你的心就會很強,而這個很強的心每天都會很快樂,每天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每天做很多很多的事也會覺得一點都不累,覺得一點都沒有在努力,因為會覺得我做這些事都很快樂、都很有意義。

你要享受人生,你的心就不能不平靜,所以這是一個基本功。莊子就是在教我們怎麼練這基本功。

莊子要你練到的是,任何當人認為說我要得到才能幸福的東西,我都不用得到我就能幸福,這叫無待。

有人在高中的時候立下一個志願,然後他就開始讀律師,考律師,活得非常辛苦,展開他接下來奮鬥的三十年,他其實為的是什麼?他為了汽車、洋房,當然有人的幸福就是在汽車洋房,我們也不能說什麼,但其實人的很多奮鬥是掛在某一個東西上面。

但莊子認為我們人要有一個標竿,就是要怎樣做到人生中沒有等待。

莊子的修練是這樣的,他要你的人生要愛上一個東西。如果你是一個愛自己的人,一定會希望自己每天過得很快樂,因為我很愛我自己,所以我覺得那些不快樂的事情我都可以把它丟掉,這樣可以更快樂,因為你有一個很正面的動力,所以才會有力量把那些不好的東西丟掉

其實人都要能愛自己才能愛別人,這話你們聽過嗎?如果你知道怎樣讓自己快樂,你才會知道怎樣讓別人快樂啊!

有個老奶奶,她一輩子都不是很愛自己,她一輩子都為兒女犧牲奉獻,她一輩子都活在那種忍耐裡面,她每天都在忍耐痛苦,為別人奉獻,她在教我的時候就會說:孫子呀,你要記得,做人最要緊的就是:退一步風平浪靜,忍一時海闊天空,要我繼續忍耐。我就覺得,奶奶呀!你已經忍耐那麼久,每天都活得那麼痛苦,你要把那痛苦繼續教給我嗎?是不是呀!自己都不能讓自己更快樂的,他教給別人的愛都是更痛苦的愛。

我常講天下父母一句話,我說,阿姨!你都五十幾歲了,可是你現在過得也沒有很幸福,這代表你對幸福這件事情根本都不在行,但你一天到晚跟你小孩講說,你怎樣才會幸福,那不就好像找一個不會教英文的來教英文嗎?自己都不幸福了還一天到晚在講你們要怎樣才會幸福,這種不會講英文的來教英文,這種家教你敢要嗎?既然不敢要,那這種父母的話你能聽嗎?當然不能聽啦!

身為家長最重要的是讓自己過得幸福,這樣小孩才會覺得,媽媽為什麼活得比我快樂?那讓我來知道媽媽為什麼可以活得那麼快樂?這樣才有尊嚴,不教之教。可是媽媽都活得比你痛苦的話,你會覺得說,她在幹嘛啊!她看我過得比她快樂,她在嫉妒是不是,要拖低我的快樂水平,好讓她心理平衡是不是?你就會有另外一種聲音出來了對不對?所以身為家長最重要就是要活得很快樂。不然孩子絶對不會服你。

莊子給一個觀點,其實人是有靈魂的。其實我們人最要緊的是我們的靈魂,你要做點什麼事情,能夠讓自己的靈魂變得更強呢?這就很值得考慮,所以《養生主》裡面 在教人要做一個達人。

庖丁解牛」。庖丁就是殺豬、殺牛的人,他拿著菜刀殺那隻牛,他就拼盡全力去殺牛,他殺牛的技術,能殺到一種類似安樂死的技術。當他殺完牛之 後,那隻牛還是沒事沒事,然後他回頭一看:ㄟ!我的身體怎麼都碎掉了?他殺到那個境界的時候,他就覺得他成為達人了,殺牛達人!變成達人以後,他 就覺得宇宙間的一切道理他都想通了。一旦你在專業技術裡突破你的極限以後,只要你能在那個行業裡面練到達 人的境界,你就可以擁有超過一般人的神力,你就會進入「真人」的領域。莊子是說,你要真正接近上帝,你就讓你變成你的專業領域裡面的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amsung 32吋 smart monitor M7 開箱| LS32AM700UCXZW

破解網站龜速下載圖片( Lazy loading),加速網頁圖片下載速度

Asus VG289Q unboxing and exper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