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名在望 - 蕭閎仁 vs 莊子漁夫

成名在望 - 蕭閎仁
夏蟬用七年的等待 等待精彩 七天後 就不在了 Oh Yeah
達摩在寂寞的山崖 靜止了九年的姿態
才換來一個門派 叫做禪宗 哀哉

輪到我自己 會唱點京劇 這不稀奇
還會彈鋼琴 也能夠跳BREAKING
但我瞭 人不能驕傲

成名在望 你我都想 比別人更強 而已
聰明加上努力 我想一定可以 為自己創造奇蹟
成名在望 不跟誰比 就要做自己
不要任何懷疑 沿途太多驚喜
等你去佔領

孔老夫子實在委屈 才有論語 我讀著 就淚流了 Oh
愚公移山要往那去 你是否有他堅定
別只會垂頭喪氣 就從現在開始 練習

先調整口氣 來一段歌仔戲 非常容易
這樣不刺激 再升一個KEY
這樣不刺激 再升一個KEY
這一次 要拼個過癮

成名在望 你我都想 比別人更強 而已
聰明加上努力 我想一定可以 為自己創造奇蹟
成名在望 不跟誰比 就要做自己
不要任何懷疑 沿途太多驚喜
等你 去佔領

成名在望 你我都想 比別人更強 而已
聰明加上努力 我想一定可以 為自己創造奇蹟
成名在望 不跟誰比 就要做自己
不要任何懷疑 沿途太多驚喜
等你 去佔領
=========================================
這首蕭閎仁的歌,是我非常喜歡聽的歌,裡面了包含了蠻多小故事在裡面的,還有一些莊子的哲理在裡面,會接觸莊子也是因為看了JT老師的中醫文章,裡面有很多莊子的故事,一開始並不了解那些哲理有什麼好看的,覺得錄音的文章,很難消化跟理解,因此想要把JT老師文章作個倒讀,來幫助大家學習JT老師的莊子講稿。

會舉蕭閎仁的歌,主要是要介紹漁夫篇,孔老夫子實在委屈才有論語,漁夫這篇就是介紹孔子活的多麼不愉快,跟他一直想要改變別人的想法是多麼的荒謬!

JT老師漁夫原文文章在此

文章很可能長很難吸收跟理解所以在這邊來幫助大家作個導讀跟重點的節錄

孔子遊乎緇帷之林,休坐乎杏壇之上。弟子讀書,孔子弦歌鼓琴,奏曲未半。
有漁父者,下船而來,須眉交白,被髮揄袂,行原以上,距陸而止,左手據膝,右手持頤以聽。
曲終而招子貢子路,二人俱對。客指孔子曰:「彼何為者也?」子路對曰:「魯之君子也。」客問其族。子路對曰:「族孔氏。」客曰:「孔氏者何治也?」子路未應,子貢對曰:「孔氏者,性服忠信,身行仁義,飾禮樂,選人倫。上以忠於世主,下以化於齊民,將以利天下。此孔氏之所治也。」又問曰:「有土之君與?」子貢曰:「非也。」「侯王之佐與?」子貢曰:「非也。」客乃笑而還,行言曰:「仁則仁矣,恐不免其身;苦心勞形以危其真。嗚呼,遠哉其分於道也!」

子貢還,報孔子。 孔子推琴而起曰:「其聖人與!」乃下求之,至於澤畔,方將杖拏而引其船,顧見孔子,還鄉而立。 孔子反走,再拜而進。客曰:「子將何求?」孔子曰:「曩者先生有緒言而去,丘不肖,未知所謂,竊待於下風,幸聞咳唾之音以卒相丘也。」客曰:「嘻!甚矣子之好學也!」孔子再拜而起曰:「丘少而好學,以至於今,六十九歲矣,無所得聞至教,敢不虛心!」

漁父遇到孔子的學生,所以問了一些關於孔子的問題,子貢說:「孔家啊,是『性服忠信,身行仁義』。」孔家的人他們個性、他們的作為都是依循著忠孝仁愛信義和平。

接著這個老漁夫就問:「有土之君與?」他是一個有國土要他管的國王嗎?

子貢說:「不是。」

漁夫再問:「侯王之佐與?」那他是一個輔佐國王的大臣嗎?

子貢也說:「不是。」

其實這老頭子問這個話很有意思喔,不知道各位聽不聽得出來?

就 是如果你賣的東西真的對人有好處,為什麼沒有人買?這件事情你們有沒有想過?如果這種減肥藥吃了以後,人人都又苗條又漂亮,一定賣得很好對不對?但孔子賣 的東西,講的非常好,為什麼那個時代沒有人買它?到底人家在討厭孔子那一點?這些問題是我們到今天為止,沒有很仔細探討的。

接著漁夫就笑著走回去,一面走一面說:「仁則仁矣,恐不免其身。」他說:「嘿,這個人是好人,好人是沒有錯啦,但是『恐不免其身』……。」這個「不免其身」的意思就是說,他的身體很難免於一些不快樂、不高興的事情。

我們從前有講到說莊子心目中,認為人最重要的事情應該是自己心靈的快樂對不對?外面的事情相對而言,比較沒有那麼重要。所以老漁夫就說,或許你們可以稱他為一個好人,可是他的人生可能不是真正快樂的人生

於是他說孔子會「苦心勞形以危其真」,就是說孔子永遠都在努力、辛苦,可是會危害自己的「真」,這個「真」是什麼東西是這一章要討論的主題,所以現在我們不能講得很清楚,但是一般在道家的論點來講,這句話可以把「真」當做這個人的生命力跟元氣,或是靈魂的自己。

雖然孔子那麼辛苦,可是最後只會讓自己的能量、心境受到損傷。所以他感嘆:「嗚呼,遠哉其分於道也!」就是說:「可憐呀、可憐呀。這個人跟道啊,實在是分的太遠了!」如果我們人要尋求的「道」是這條路的話,孔子已經走到不知道那一條岔路上面去了。

你看這漁翁也不是有超級辯論大法;孔子的學生說他是好人,漁翁就說:「對啦,好人啦,好人啦,只不過是一個很慘的好人。」然後就走了。

子貢回去之後,就跟孔子囉嗦了:「有一個神經病來我們這邊鬧場,然後講了一堆不三不四的話……」孔子聽了之後就把他的琴推開,然後站起來說:「這個人,是個聖人啊!」,就跑去跟漁夫請教了!

客曰:「同類相從,同聲相應,固天之理也。吾請釋吾之所有而經子之所以。子之所以者,人事也。天子諸侯大夫庶人,此四者自正,治之美也,四者離位而亂莫大焉。官治其職,人憂其事,乃無所陵。故田荒室露,衣食不足,徵賦不屬,妻妾不和,長少無序,庶人之憂也;能不勝任,官事不治,行不清白,群下荒怠,功美不有,爵祿不持,大夫之憂也;廷無忠臣,國家昏亂,工技不巧,貢職不美,春秋後倫,不順天子,諸侯之憂也;陰陽不和,寒暑不時,以傷庶物,諸侯暴亂,擅相攘伐,以殘民人,禮樂不節,財用窮匱,人倫不飭,百姓淫亂,天子有司之憂也。今子既上無君侯有司之勢,而下無大臣職事之官,而擅飾禮樂,選人倫,以化齊民,不泰多事乎!

且人有八疵,事有四患,不可不察也。非其事而事之,謂之摠;莫之顧而進之,謂之佞;希意道言,謂之諂;不擇是非而言,謂之諛;好言人之惡,謂之讒;析交離親,謂之賊;稱譽詐偽以敗惡人,謂之慝;不擇善否,兩容頰適,偷拔其所欲,謂之險。此八疵者,外以亂人,內以傷身,君子不友,明君不臣。所謂四患者:好經大事,變更易常,以挂功名,謂之叨;專知擅事,侵人自用,謂之貪;見過不更,聞諫愈甚,謂之很;人同於己則可,不同於己,雖善不善,謂之矜。 此四患也。 能去八疵,無行四患,而始可教已。」


這老漁夫說:「同類相從,同聲相應,固天之理也。」人一定要有一些共通的話題才聊得起來;所以老漁夫的意思就是說:「本來我覺得我跟你不是同一國的人,可是感覺上你好像也是對『道』有興趣的人,所以呢,我們可能有一些溝通的機會。」

於是他要「請釋吾之所有而經子之所以。」──「就請讓我來把我會的一些東西講解給你聽,看能不能對你起到參考、修正的作用。」

接下來這漁夫要講一個滿重要的話題,叫做「分位」;人與人之間這個「分位」如果不能處理得很好,是很傷腦筋的事情。

就好比說一對夫妻結婚了,那照理說丈夫跟太太有他們自己的生活要過,可是如果婆婆一直覺得他們很不會過生活,每天衝到他們家來說:「媳婦啊,我覺得你工作太忙,不太會燒菜,我來幫你們燒……」或者怎麼樣,一直插手、一直插手,最後弄得媳婦好像什麼事情都沒有機會做好,這樣子其實對那個媳婦來講,是一件滿困擾的事情。

漁夫他講的這些內容呢,其實只是在強調一件事──管不了的就是管不了。陳總統沒有辦法直接干渉區公所的小職員在幹嘛、甚至馬市長在幹什麼,總統府跟臺北市政府在不同的地方,他打電話去問:「你們有沒有好好工作啊?」馬市長一邊打麻將一邊說:「有有有有有……」那你也沒辦法對不對?

他認為人很糟糕的一件事是──「我的事情我不管,我還要去管人家的事;人家事情他也不管,他來管我的事。」這樣子就會互相去干擾對方;所以應該「官治其職,人憂其事,乃無所陵。」「陵」就是欺凌的意思,就是去侵犯、壓霸對方。

這 些手段跟目的的問題,其實是一個我覺得很難面對的事情;我覺得現代的人不太能夠接受「以終為始」。為什麼?因為現代人從小在家庭裡面,父母往往都會跟小孩 子「做生意」,例如「你要打電動是不是?要先寫完功課再打!」這樣做生意的結果,會造成一種心情,叫做「我要什麼東西,那個目的一定得付出『代價』。」 ──而那個代價往往是不相干的方向。

我 不太能夠相信人必須做不快樂的事情,來「交換」過好日子;但是平常跟在上班的朋友聊天,他們都覺得自己是在過苦日子來換好日子,就是做一個他不喜歡的工 作,然後每天看老闆臉色、弄得非常不高興,最後好不容易領到薪水了,就覺得:「喔~操到有薪水,不然的話這個月氣又白受了。」

現在很多人都認為:「要過好日子必須要付出很痛苦的代價。」所以就變成一個常態了──人們已經不太能夠相信自己直接就可以幸福了。

所以孔子其實是代表著大部份的人,就是「我如果不付出一些痛苦的代價,我是不能幸福的」。他有這樣的觀念存在,所以對他來講,如果他被很多企業捨棄,他就會覺得:「這是我應該付出的代價,人就是要奮鬥才有結果嘛。」那個奮鬥其實是非常可憐的掙扎,這是一個面向。


那另外一個面向,各位有沒有聽過一個故事:

有一個人看到他的朋友在河邊釣魚,就問:「你怎麼不去工作啊?」
釣魚的朋友說:「我為什麼要工作?」
他說:「工作之後就可以存很多錢啊。」
那朋友問:「存很多錢之後呢?」
他說:「錢存夠了到你老了的時候就很清閒啦。」
那朋友問:「很清閒然後呢?」
他說:「然後?然後你就可以做你想做的事情,例如到河邊釣魚啊。」
那朋友就說:「我現在不就在釣魚嗎?」

我們常常這樣說:「你要怎麼樣……怎麼樣……才能過你想過的日子啊。」其實父母這樣教小孩是不對的,小孩子這一秒鐘就在過他想過的日子,對不對?
父母看到他的小孩直接過小孩想過的日子,他會覺得嫉妒,真的會嫉妒、會覺得「為什麼我活得這樣不幸,你活得那麼逍遙啊」,看了就會很討厭,於 是就會開始阻止小孩子過他想過的日子。

這個事情可能你們不知道,其實父母是會嫉妒小孩的,都會說「我 是為了他好」之類的,來把這個心情掩藏起來。

所以漁夫就跟孔子說:「你是犯到一些毛病,所以弄到每個人看到你都怕,可是你每次都覺得自己是出於好意、不承認你做的事情有毛病;所以,你永遠都看不到為什麼大家都討厭你。」

這種「莫之顧而進之」,在大學生追女朋友的時候最容易看到,就是百般討好、拼命倒貼之類的。如果你想到孔子,你就會明白:他希望一個君王重用他,但是君王都不用他,這些君王就會常常遇到臣子跑過來說:「陛下,那個姓孔的,又在門口等你了……」根本是個跟蹤狂喔;於是之後那些君王們互相打電話就會說:「我家門口現在有一個姓孔的在那邊,等著要告訴我什麼如何實行仁政之類的,他下次會去堵你家門啦……」從此以後孔子就被列入黑名單了。


孔子看到國王很寵愛那個奸臣,他就每天在國王耳朵旁邊碎碎唸:「其實這個人啊,他並不值得你這麼愛他,他其實在家裡面屯積了很多貪污來的錢,你應該把他殺 掉。」國王就覺得你要我殺我最好的朋友,這真是太為難了,於是他想:「我不要把我的朋友殺掉,那最好把你孔子趕走,免得你囉哩八嗦讓人家覺得我不對。」

所以漁夫說「謂之讒」、「謂之賊」,就是說你以為你在做正確的事,要把壞人跟壞人分開,其實你知道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甜如蜜,基本上壞人跟壞人是分不開的。

他是存著好心,想要來愛這個帝王、愛這個國家對不對?可是他去周遊列國的時候,每一個國家都不願意發護照簽證給他,因為君王之間都已經互相打過電話,說那人很可怕、會等在門口──你的行為一出手就已經嚇到人了。

其實我們中國人就很喜歡那種「不會來擼你的人」,就像諸葛亮不來擼劉備,劉備自己三顧 茅廬去嚕他對不對?你耍賤格,人家最後就把你看的很低賤了。中國的好人、真正的明君都喜歡那種「淡淡地來」的人。

他就在講說:「孔子先生,你要改變這個禮 樂,真的是為了人民好嗎?」這 就好比說,兒子見到爸爸說「嗨!」,或者說「父親大人!」;這兩種情況,其實對於兒子跟父親的情感沒有太大的影響對不對?就像你見到媽媽說:「媽,我餓 了。」跟見到媽媽說:「母親大人,我可以吃飯了嗎?」其實跟你和媽媽的情感沒有太大的關係──兩邊都是要飯。

漁夫說你認為你想做大俠,就天下事自有公道人人管得,可是當什麼事你都覺得有資格管的時候,就代表你相信什麼人都歸你管,這不是很霸道嗎?你不是國王,可是你心裡面的感覺是你是國王,這樣難道不是一種很大的貪嗎?你明明是一個老百姓,可是你卻認為你可以管的比國王還要多;這樣子是一個不健康的心。

孔子愀然而歎,再拜而起曰:「丘再逐於魯,削迹於衛,伐樹於宋,圍於陳蔡。丘不知所失,而離此四謗者何也?」客淒然變容曰:「甚矣子之難悟也!人有畏影惡迹而去之走者,舉足愈數而迹愈多,走愈疾而影不離身,自以為尚遲,疾走不休,絕力而死。不知處陰以休影,處靜以息迹,愚亦甚矣!子審仁義之閒,察同異之際,觀動靜之變,適受與之度,理好惡之情,和喜怒之節,而幾於不免矣。謹修而身,慎守其真,還以物與人,則無所累矣。今不修之身而求之人,不亦外乎!」


孔子滿臉悲傷,然後開始跟漁夫哀求,說他已經兩次被魯國驅逐出境了,然後又一次被魏國驅逐出境他說:「我人生真是充滿了悲劇、充滿了災難,可是我不知道我錯在那裡。」

就是開始耍自憐,或是用哭來解決事情,這其實比嬰兒不如,他這是經過高度的鍛鍊,這是一種人「扭曲之後的求生技能」。然後呢各位知道嗎,孔子他這個招術從前一定是百發百中,每次用都有效、人家都會吃他這一套,所以孔子這次被罵了之後就出招了:「啊,我實在是太不幸了,我該怎麼辦?你該幫幫我。」這樣一般人會覺得說:「喔這個人有心要改啊,我要幫幫他……」對不對?

可是這個老漁翁也不是省油的燈喔,他看到孔子這樣耍起來,他真的快要受不了了, 所以這個老漁翁就「淒然變容」。老漁翁看到孔子變成這個德性的時候,他整個臉色變得非常難看,他覺得看到一種很噁心、很不對勁的東西,可是這個人已經扭曲 成這樣,他不知道該怎麼教了。

所以他就說:「甚矣子之難悟也!」就是說「你這個人要聽懂我講的東西太難了,已經不可能了,請你不要再來糾纏,我已經拿你沒辦法了。」

每個人都說人生是自己創造的,可是其實沒有多少人真的在創造自己的人生,都順著情況發展就這樣繼續下去,很少人真的把人生當做自己的創造物。

如果孔子真的能夠安安穩穩地、承認他是老漁夫說的這種人,那他就能夠做出新的選擇,這新的選擇就可以帶給他新的人生機會。可是他不是,孔子被人講了缺點以後,更加地賣弄可憐,然後說:「我沒有錯,我都不知道我錯在那裡,你教教我。」這老漁翁說:「我剛不是教完了嗎?」

在這樣的情況下,老漁父就發現:這個人他有一堆問題,但是他不好好面對自己裡面的問題,相反地他不斷在外面世界做一大堆有的沒的,來讓人家不要看到他的問題。

他說你這個人喔,其實很精;仁義是怎麼樣、要怎麼行動你都很清楚;什麼東西跟你同一國,什麼東西跟你不同一國,你也很清楚;什麼人有動作,什麼人沒有動作,你也在那邊像貓一樣仔細地觀察,像打獵的動物一樣。「適受與之度」:就例如見到媽媽要說:「媽媽好~」見到老師要說:「老師好~」這你都會。「理好惡之情」:什麼人不知道你,你不要生氣,這情緒的控制,你也都知道。

「好惡之情」、「喜怒之節」怎麼調理,什麼人不要太怎麼樣,什麼心要怎麼修養,這沒有一樣東西你不會,結果你人生一點都不幸福,那你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如果孔子真的什麼都不會那還簡單一點對不對?問題是,他什麼都會啊!但是人生還這麼不幸福。

「謹修而身,慎守其真」。所以老漁翁就說:「拜託你啊,就做到一件事好不好?就好好地謹慎地去修你的身;把你剩下來的人生目標只抓一件事就好──『你的幸福』就是你最重要的事情,好好讓自己活得幸福一點,你孔丘能不能做到?對你來講,最重要的事就是你個人的幸福,為什麼一定要認為全世界都好起來是最重要的,然後你自己活得那麼不幸?」

他在罵孔子一件事:孔子這個人很假,一輩子都不知道什麼東西叫做幸福,可是他一直在跟全世界說:「我可以讓你們幸福!」所以漁夫就從罵他的做事方法,一直罵到說孔子這個人很假。

所以漁夫就說你一定要抓住你內心的這個「真」、要「誠實」;而孔子眼淚還沒有乾,就又很愁苦地問了一個很勁爆的問題──「那什麼叫做真?」

哇~這個問題太勁爆了,問「什麼叫做真」的人怎麼可以當老師?什麼是真都不曉得──他已經擺爛到極點了,人家說什麼,他就說:「我聽不懂、我不知道、怎麼辦?」人家說你要真,他就說:「那什麼叫做真?」

一個至聖先師已經擺爛到這個地歩;他要教人家的時候他什麼都懂,人家要教他的時候他什麼都聽不懂,這就是一個很愛面子的人的做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amsung 32吋 smart monitor M7 開箱| LS32AM700UCXZW

破解網站龜速下載圖片( Lazy loading),加速網頁圖片下載速度

Asus VG289Q unboxing and exper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