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銅像的始末

今天聽同事問我有沒有在玉山銅像拍照,我回答說,哪來的銅像,查詢了一下,真的原本是有銅像的!

葉博文等人上山「鋸頭」

十二年前,玉山上豎立的于右任銅像頭部首次遭鋸斷,引起軒然大波,各報都以頭版報導;十二年後,當年鋸頭的「元凶」、前二二八紀念館館長葉博文首度公開說明始末。

一九九五年十一月一日,一群為了繳交「還我玉山原貌」實習報告的「好動份子」,決定上玉山鋸斷于右任頭像,還給玉山原有風貌,這個活動由曾在綠色和平電台主持節目的林長安策劃,力邀葉博文、陳朝順等上山執行。

鋸了近三小時,葉博文拿起榔頭一敲,頭像就這麼斷了,四人一陣歡呼,葉博文表示要把頭像帶回去做紀念,但頭像卻在半路上滾出來,由於天色昏暗,他只好放棄找回。

十一月十五日,各報登出于右任銅像「頭斷」的消息,引起社會熱烈討論,葉博文還特地叩應到林長安主持的廣播節目中說「聽說于右任銅像頭被砍斷了耶」,林長安也回說「對啊,我也有聽說喔」兩人就這麼一搭一唱起來。

隔一陣子,玉管處派人清山時找到這被鋸斷的頭像,玉管處重新黏回到原來的基座上,但臉上多了一條黏線,清楚可見

一九九六年五月初,玉管處接獲山友通報,整個銅像完全被拆除丟入山谷無法找尋。這回玉管處決定改豎立一塊玉山天然巨石,由前南投縣長林源朗寫下「玉山主峰」四字,並附上「標高三九五二」。
爬上玉山要是真的看到銅像,我想我真的會傻眼吧,一個銅像破壞了整體自然的風光,只為了滿足人類舊有的殖民野心慾望,我覺得對全台灣最高峰玉山是一種汙辱,我覺得人應該要活的自由自在的,而不是為了少數人的慾望就去破壞掉整個大自然應有的風貌!

感謝有這些傲骨的人,可以在3952高空上,努力了四個小時,那種辛苦,是只有登頂的人能體會跟了解!也感謝第二次整個拔除的人們,可以這樣的為自由努力奮鬥,真的讓我蠻感動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amsung 32吋 smart monitor M7 開箱| LS32AM700UCXZW

破解網站龜速下載圖片( Lazy loading),加速網頁圖片下載速度

Asus VG289Q unboxing and exper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