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裝備建議

這次去爬完了玉山,我想可以針對裝備上給大家一些建議,一般我們看到網路上推薦的清單,個人認為其實有一部分都是置入性行銷的作用,總是告訴你要很好的裝備,才能登高山,才能避免掉一些問題!其實還是有便宜的裝備可以選購的,加上玉山真的算一個很輕鬆的行程,個人覺得沒有必要花大筆的鈔票,只為了一次的玉山行程!

我覺得必備的裝備如下
1.排汗衫:這個相當的重要,由於一開始在攀登的時候海拔比較低,加上大太陽容易流汗,自然的能快速排汗的衣物顯得格外的重要,要是你穿著著棉質衣物,可能不容易乾燥,等到海拔較高較寒冷的地方,你就容易感冒或者高山症的狀況發生!這個可以去體育用品店購買,一件四百多的台灣廠牌的排汗衫即可,就算買nike的其實也不會太貴,大概八百左右!

2.保暖衣物:上高山後,溫度降低的相當的快速,有可能只有2~10度左右,如果你有羽毛衣當然也可以穿著,我自己是穿著羽毛衣上去,覺得熱得時候就拉開一點,其實還蠻舒適的,當然有錢的話也可以買Gore-Tex +保暖衣,不過這些都不便宜,Gore-Tex便宜的也要6000元,保暖衣也需要2~3000,算是不小的花費。個人也不是相當有必要的,Gore-Tex說穿了只是下雨的時候比較方便而已,一般的羽毛衣也都有潑水的功能,我覺得對於一般的霧雨,也是有相當的抵禦能力!

在中高海拔的狀況下,我是穿著帽T,透氣性佳,又有保暖的功能,或者你也可以穿著運動外套,我想也是不錯的!

3.保暖防水防風手套:由於在攻頂的時候,你會需要攀爬鐵鍊,可以拉住鐵鍊又不讓手凍傷,有個手套是相當重要的!

4.頭燈:攻頂的時候需要照明,加上要爬鐵鍊,你用手拿得手電筒就不是很方便,晚上吃飯上廁所都是一個必備的工具,由於排雲山莊大概8點就熄燈了,所以有個照明設備就相當的重要,頭燈算是一個很方便的照明工具,這樣吃飯才能搶得贏別人!

5.兩截式雨衣:為了避免下雨的狀況,要準備兩截式雨衣,一般小飛俠在登山並不方便,有可能被鉤破,走路也可能容易絆倒!如果有Gore-Tex可以只買雨褲,就可以省下雨衣的重量!我的雨褲是在大創百貨買的只要39元,又很輕巧!想省錢的可以用這個方式!

6.登山杖:其實我覺得有是比較好啦,沒有也可以用竹子代替啦,至少我看蠻多人砍了竹子就來當登山杖了,能借就用借的吧!

7.登山背包:這個主要就是要能放下你的禦寒衣物,跟食物及各種裝備,可以買1000左右50L的便宜背包,或者用借的!我自己是買了一個60+10的大背包,是想說以後出國可以當背包客,所以買了比較大的,一般40~50L應該就夠用了!

8.鋼杯及餐具:我自己很白爛的帶了免洗的碗筷上去,然後洗一洗重複使用,其實沒鋼杯也可跟我一樣啦,不然就帶塑膠碗,也可以,鋼杯只是比較方便而已!

9.水:大約帶1000cc 就夠了,排雲山莊有熱水可以裝填,不夠的在補充即可!

10.保溫瓶:可以的話可以帶500cc左右的保溫瓶,我覺得隨時可以喝到熱水是相當不錯的,當然也有人推薦山貓啦,我自己覺得用保溫瓶就好了!山貓裝熱水還是毛毛的勒,保溫效果也不佳!

11.攻頂小包包:這個我覺得可以用一般的腰包代替,如果有Gore-Tex其實只要準備雨褲跟水而已,如果你的腰包夠大其實帶這兩樣就夠了!天氣好的話背個水壺就可以了,有小包包只是比較方便而已!

12.褲子:我覺得穿熱身褲就可以啦,不太會冷,熱身褲排汗效果也不錯。雜牌的大概500左右吧,之後打球也可以用!

所需要的裝備大概如上,總之能用借的就用借的,不要花錢去買,除非你真的很有熱誠去爬山,不然買回來也是放在家裏佔空間,以上就是我登玉山的裝備建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amsung 32吋 smart monitor M7 開箱| LS32AM700UCXZW

破解網站龜速下載圖片( Lazy loading),加速網頁圖片下載速度

Asus VG289Q unboxing and exper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