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症的遐想

根據WIKI的記載
高山症頭痛常是最主要的症狀,頭痛一般在海拔2400公尺以上開始出現,並有可能合併以下的症狀:

* 噁心或嘔吐
* 全身無力
* 頭昏或頭重腳輕的感覺
* 失眠

山症最嚴重的症狀導因於水腫,在高海拔時,人體可能出現肺水腫或腦水腫。它們相伴的症狀常是致命的,至於為何會造成水腫的病理原因目前仍不明

這次上玉山,也遇到個高山症的狀況,主要原因就是在攻上排雲的時候,沒好好控制好自己的呼吸跟心跳,導致高山症的發作!

在爬坡的時候,大概有幾個要領,就是儘量要步調緩慢,每一步伐都儘量縮小,然後控制自己的呼吸,因為高山上能呼吸到的含氧量大約只有平地的60%,只要你行動快一點,心跳馬上就會蹦蹦的跳,那感覺很像在跑百米的感覺,這時候你就必須停下來,深呼吸,讓自己的含氧量提高!

自己感覺到的症狀是,像跑五千公尺,自己喘不過氣,整個人反胃噁心想吐,伴隨著頭痛!後來我嗑了生脈散+理中湯,又休息一下,整個人就好多了,在吃過晚餐,整個人都活力起來了!

在玉山的午餐,一般都很爛,都是肉粽,或者很乾的便當,我想整個胃部津液不足很容易造成整個胃部的不適!






















在五行中,火剋金,火生土,土生金,這是五行中的變化,當空氣變稀薄後,肺部運作不良,火就會過度運作,心臟就會跳得很厲害,很操心臟,接下來就會影響到胃部,胃部在影響到肺部!當胃部津液不足的時候自然就會往腎臟去調動水分,所以會有水腫的現象,因為腎臟的水分都跑去支援胃部了!而土不行金不行,也導致肺部水腫的現象發生!

所以我認為這可以解釋高山症的發作現象的原因,所以預防方式也是第一個多深呼吸降低肺部的負擔,第二要補充胃部的津液,儘量吃澱粉類好消化的食物,像一些蜂蜜水,在爬山的時候補充我想是相當不錯的,還有一些中藥藥物生脈散好像也會有不錯的效果,不過我是覺得科中的藥力不是很好,可能要在搭配過吧,不過我吃飽喝足後,自少晚上都睡得不錯啦,頭痛也好了!所以我想如果你發生高山症,都沒胃口,那就相當嚴重了,可能要趕快去看一下醫生,因為胃為後天之氣,真的是相當重要的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amsung 32吋 smart monitor M7 開箱| LS32AM700UCXZW

破解網站龜速下載圖片( Lazy loading),加速網頁圖片下載速度

Asus VG289Q unboxing and exper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