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橈骨骨折 -1

在看倚天屠龍記的時候,常常看到張無忌神奇的接骨能力跟萬能的黑玉斷續膏,都想說這是小說的情節,最好是有這麼神奇,沒想到事情還真的發生在我身上

在一個長時間忙碌的狀態下,自己的身體跟心理或許都太過疲勞,跑步的時候 ,沒注意到就跌倒了

我整隻右手,當場腫了起來。動彈不得。我心想這次手扭的還真嚴重阿,還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在醫務室做了一個簡單的包扎跟給了一包冰塊消腫,因為手實在痛到沒辦法動,也沒辦法騎車回家,我只好搭計程車回家。那一晚,整個手都沒辦法動,我只能找個枕頭固定,想說隔天我看快來找個中醫來看看扭到的手好了。好不容易撐了一夜


骨折的隔天早上,手已經腫了快兩倍大。

早上起了個大早,用單手開車緊急找了一間中醫,一進去,醫生就說他沒有傷科,但是可以先初步幫我看一下,醫生一看說我手斷掉了,我心裡想說幹,這樣就斷了歐。醫生診斷了一下我的手,說你的手已經變成了叉子狀,這在臨床上就是骨折的概率比較高,叫我趕快去掛急診看一下骨科。

我又單手開到了另外一間算新竹比較大間的醫院,開始我跑到醫院想說掛個骨科好了,沒想到排了一個老遠的號碼,我想說如果真的手斷了就需要趕快處理,就跑去掛急診。後來排了一陣子,安排照了一下X光,照完醫生看了一下,醫生眼睛一亮,說你要不要自費手術,跟我說這粉碎性骨折,看x光已經碎成三塊。目前我們健保給付的是比較差的,如果自費五萬,可以使用比較好的鈦金屬版,對於之後手術後的恢復會比較好。

但我當下心裡想著是,阿這樣就有手術歐,錢不是問題,但我覺得我好像沒很嚴重啊。但醫生又說我已經粉碎性骨折,一定需要手術。

又問了一下醫生,說之後要拆鋼板嗎?醫生說可拆可不拆,如果你覺得沒怎樣,我們這自費的材質很好,你不會有異物感,應該是還好。但你真的不舒服,也可以拆掉。我心裡想說這有回答跟沒回答好像一樣。如果真的不舒服,這樣不就等於要兩次手術嗎?而且上肢的手術並不像下肢可以半身麻醉,是需要全身麻醉的。這樣來說我掛掉的風險又增加了不少(非常怕死),而且一次麻醉就算了,他媽的還兩次,我不能學關公一邊下棋一邊把鋼板拆掉嗎?醫生拍拍我的肩膀說,同學你不是關公啊。



醫生又跟我說了一次你可以自己google看看。可能知道我是新竹死阿宅吧,不會馬上決定。新竹的阿宅都需要google 後再考慮看看。

當下他指示護士幫我上個長臂石膏做一個固定,但我手斷掉其實舉不太起來了,護士好像吃錯了藥,兇的要死還在那邊對我說抬高抬高,當下覺得內心只有幹一個字,他媽的髒話都快罵了出來。心裡想說幹我都骨折了,馬的還這樣對待病人。

根據過往的經驗,這種要動刀的絕對不能馬上開刀,需要多找幾間醫院,免強用手機google了一下(可惡被醫生料到了),還抓了google到的圖傳了LINE跟朋友討論。



然後要走的時候、被醫生忽然語重心長的跟我說,你不要到外面亂找什麼接骨師亂搞,沒有一個好下場的。當下感覺被醫生看穿我的心思,覺得超級心虛。

之後護理人員遞上醫院生死狀 ,生死狀上面寫來開如果有任何造成死亡或者更嚴重的傷勢都需要自行負責。小弟想說,我還要開車回家,應該還不會馬上死吧。一邊感覺被恐嚇了,內心百感交集簽了生死狀,並繼續單手開車離開了醫院。

下午跑到國泰,照著親友推薦的醫生想去掛號,沒想到醫生沒看診,只好跑到另外一間大醫院,等了好久,終於快輪到我了,聽到醫生跟一個症狀跟我說一樣阿婆說,你年紀大了,不太適合開刀,這個手會好,但是以後功能性比較差,看那阿婆好像默默的接受了。

看了醫生,醫生一看X光跟我說這需要開刀,還很詳細的跟我講解我骨頭位置已經往下跑,說骨頭先生已經不是你原本的骨頭先生了,我很天真地問說,那不能把骨頭橋回去嗎? (差點脫口就說出倚天屠龍記張無忌都這樣喬的阿),他說別傻了孩子,骨頭會跑到那個點,代表他斷掉以後處於一個趨近一個恐怖平衡點了,所以喬回去也是會跑的。然後還跟我說,我有個病人,他也說她死都不裝鋼板,要我開刀幫他把骨頭喬回去,結果骨頭又跑掉了。你這麼年輕,趕快開刀,將來手才不會有功能性的問題。

當下我就問醫生說那什麼時候可以開刀,他跟我說你現在手這麼腫,我會建議你一個多禮拜後再開刀,然後禮拜六你來約開刀的時間。當下我還是不死心,說醫生這樣你可以先把骨頭喬回去嗎?我看空中急診室都這樣演的說!他說這沒用啦,然後我還是很堅持,然後旁邊的小護士也說這會很痛耶,我說醫生我不怕痛,你試試看,看他用右手稍微拉了一下,我手有點痛,然後他就縮手了。

然後我一點都沒有感覺接回去了,感覺骨頭先生還是在他馬的恐怖平衡點啊,然後他還是用原本臭臉護士給的長臂石膏給他綁回去,阿不是要根據骨頭的形狀去固定嗎?(到底要多省),我心想說說阿幹,怎麼跟電視演的不一樣,你怎麼一點固定都沒有。感覺一點鳥用都沒有。


回家後認真查了一下醫生給我的錦囊”docking plate for radial feature“ ,原來這麼一小塊板子要五萬啊,然後我心想馬的我手骨頭都碎成三塊了,他媽的還要在上面鎖這麼多螺絲,合理嗎?我的骨頭根本就不是鐵骨,他是骨頭先生啊。越想越不對勁(好熟悉的台詞)。

而且我的手骨這麼細,最好裝了這東西沒感覺啦,越想越覺得可怕。





https://www.acumed.net/products/elbow/radial-head-plating-system/


上網查一下,別人還真的後來手術去拆掉了。還拆了一堆螺絲下來。最好這些螺絲孔不用再癒合的時間啦!我心裡OS著

http://pwttw.blogspot.com/2017/06/blog-post_13.html




這邊則是手術的詳細影片,你可以看到醫生如何治療遠端橈骨骨折 。透過X光儀器跟切開肉來達到完全復位的方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MsO88bIu4I




回家後整個晚上都睡不著了,查了幾個醫案,忽然查到中國醫藥學院有傷科可以做處理,可是上面又寫著複雜性骨折沒辦法。我想說幹我好像是複雜性骨折是不是沒辦法啊?然後又查到台中某地區有很厲害的拳頭師傅,我就在想我是不是需要去看看。

隔天早上想說,好把去醫院把X光片弄出來,去一趟台中好了,弄完又想了一下還是去個大醫院好了,當下掛號下午剛好有診,立馬掛號了一下,搭著火車跟著我長臂石膏晃了過去。

到台中剛好就輪到下午的診,醫生看了一下X光說,這個不處理也是還好啦(疑?),但你都來了,我們就把骨頭喬回去吧,今天剛好主任在,我會找他一起幫忙,當下他就針對我的手的尺寸,鋸起了木板,跟將木板做加工處理,在木板上纏上了膠帶。並在我的手的地方比了比。訂製好我的專屬夾板。

接下來我我就上了病床,比較令人剛尬的是那天剛好是中韓交流的日子。我看至少有10-15韓國妹子圍著我,旁邊就有一些翻譯人員跟韓國妹子解釋。雖然韓國妹子有幾個還算長得不錯,但其實當下我也沒有太多的心情去看妹子,只覺得很緊張,他到底要怎樣幫我喬回去。躺在床上,主任跟我解釋他會用腳踩著我的嘎子窩,然後會把骨折的部分給喬會去。然後我就躺好準備了,原本想說妹子很多,我應該要繼續保持帥氣的身影,讓他們知道台灣人是很勇敢跟不怕痛的。台灣人不是東亞病夫!(握拳)

沒想到,一踩一拉一推,幹,我差點沒把髒話噴出來。因為我已經痛到完全沒辦法說話,
臉部應該是超級扭曲,幹,這比剛撞到的時候還痛,然後又拉扯了很久,估計應該兩三分鐘。但我覺得這是一輩子!!差點快把牙齒咬斷的時候,終於主任已經幫我把骨頭復位,醫生也順勢將訂製好的夾板固定好,終於主任把他的腳給鬆開。我也總算鬆了一口氣。但在韓國妹子的形象,我想已經完全破滅了。我只是個小孬孬(哭)

在喬回去的當下,其實我已經立馬覺得那邊不順的經絡跟血路都通了,當場想大喊阿母,我服用你寄來的鐵牛運功散,我服用你寄來耶鐵牛運功散,胸口鬱悶中氣不順已經好了。當下很想用斷掉的雙手抱住主任跟醫生(誤)

等固定好後,醫生又把原本在第一間醫院的三角巾幫我固定好(到底要多省),然後護士拿了一張單子說,這幾天是關鍵期,千萬不要亂動。要是位置跑掉後會很麻煩,需要在喬一次效果也會有差異。

說了一堆後,要我好好回家休息


PS: 如果發生骨折當下,其實應該趕快處理,請您立即想辦法掛號請醫生處理,像我這樣拖了兩天,其實對復原來說是有一點影響的,因為老實說人體的骨頭都會開始治癒。拖越久等同於在破壞一次,請您儘快找醫生儘早處理,這才是最好的方法。如同倚天屠龍記,張無忌還是需要將俞岱岩骨頭打斷再重新接回是一樣的意思。



我想中西醫的治療哲學不太一樣,但我是覺得如果不是開放性骨折,都要這樣搞,是有點辛苦的。但還是請大家多跟醫生討論,多找幾個醫生,找到屬於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

後記

在人類歷史來說,其實骨折 應該並不是現代才有,更何況以前騎馬打仗的時候,只要一落馬,骨折的狀況就有機率發生,在古代沒有外科手術的狀態下、其 實早就有各式各樣的方法來治療骨折,以前會說是拳頭師傅、有的則是國術館師傅,透過祖傳的方式來傳授如何治療骨折。

當然在唐代藺道人則是目前有將此方式記載下來透過文字的方式來傳授如何治療骨折,人們將藺道人的傳書《理傷續斷方》,改名為《仙授理傷續斷秘方》。


藺氏的學術思想源於《內經》和《難經》,以氣血學說為立論依據,繼承了葛洪、《乾金要方》和《外台秘要》等骨科方面的學術成就而有所創新。他第一次倡導和規定了骨折脫臼等損傷的治療常規:即清潔傷口、檢查診斷、牽引整復、復位敷藥、夾板固定,複查換藥、服藥、再洗等。介紹了正骨手法的14個步驟。更強調“夏三兩日,冬五三日解開”換藥,“夾縛處用熱藥水泡洗”以促進傷口癒合。“洗時切不可驚動損處”


在我躺在床上被韓國妹子看的時候,其實就是醫生透過牽引整復的方式,讓我骨頭復位。 如同書籍記載的“凡拔伸,或用一人,或用二人三人,看難易如何 ”。我復位的時候基本上是兩個人在處理的,一個是主任,一個則是醫生。

之後每兩天去醫院換藥,醫生會順便透過摸骨的方式檢查是否骨頭位置有跑掉,順便再看有沒有需要再重新調整位置。也符合在授理傷續斷秘方裡面的記載。

雖然並沒有透過熱藥水泡洗,但其實是有換藥的方式。另外每兩天換藥也可以避免在西醫上面使用石膏固定方式,其實都可以透過調整夾板的方式,根據消腫的方式另外加強固定。在骨折的當下,其實軟組織都是很腫脹的,腫的跟頭豬一樣的,如果使用石膏,在消腫後,反而有空洞,造成骨頭位置跑掉都可能。透過每兩天一次的換藥調整, 都可以降低位置跑掉的風險。另外也可以避免 夏天過熱導致的紅腫發癢。

其實 醫院也有上一些止癢藥膏,雖然是西藥,但為了避免你抓癢導致的 位置跑掉,我想這也是必要之惡。

另外復位大家都希望解剖復位,就是骨頭完全回到原本的位置,但其實都是有一定難度的。因此如何讓骨頭回到一個穩定的狀態, 另外“公差”不要太大,這才是醫生所思考的。而這叫功能復位。由於人體會自動吸收骨跏,也才有打斷手骨反倒勇的這種話語流傳 。基如果一昧地追求完全復位,反而會造成重複傷害。應該是由醫生來評估是否需要調整。

另外古人也針對骨折,凝好了方子,透過外敷的方式來引導藥力,讓骨折加速痊癒。 骨折後就是外敷如意黃金散, 來治療第一個骨折導致的軟組織腫脹, 避免發炎。內服接骨散,透過各種中藥來補足骨折復原所需營養。

我想這也是跟西醫治療比較不一樣的方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amsung 32吋 smart monitor M7 開箱| LS32AM700UCXZW

破解網站龜速下載圖片( Lazy loading),加速網頁圖片下載速度

Asus VG289Q unboxing and exper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