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頻螢幕 看螢幕眼睛酸的原因

話說因為家裡的螢幕久了,加上公司使用12.5吋的NB,實在太小了,因此開始尋尋覓覓找了一台24吋的螢幕來當作工作的螢幕,原本是使用爽爽爽牌的螢幕,是TN 面板,可視角覺得有點小,加上底座設計不良,買來就會歪頭,雖然有美美的設計跟造型,但是會歪頭,讓我對歪國的品牌失去了信心。

在內心愛呆丸的呼喚中,加上歪頭的教訓,我排除了韓國的IPS面板,也排除了呆爾的鏡面反光螢幕,深深地覺得應該要支持國貨,因為鄉親啊,這就是愛呆丸阿!
比來比去看來看去就只有國產的笨牌最合適我了,加上網路上對VA面板的顏色,跟黑色的程度,佳評如雪片般,比起IPS 人家說的油霧感(因為為了避免鏡面反光,多增加了AR膜),除了台灣VA 面板,我還能愛誰勒?

好吧,雖然批西家,要賣到6800,這實在有點高,就在我到墾丁跨完年避寒完,我在回來新竹的路上,順便到了一趟NOVA,竟然讓我問到了6200元的價格,還含發票。當下就看了女朋友一眼,女朋友眼神透露出:你還要比多久啊,你這死阿宅的表情。還說螢幕不都一樣嗎?為啥你要買這麼醜的螢幕,然後還要猶豫不決。到底要不要買阿。
當下本來還猶豫的心情,被女朋友的眼神一說,內心決定速戰速決,就跑到NOVA外面領了錢,開心的把螢幕拿到公司。內心愉悅的心情,讓我差點整晚都沒睡覺,想說24吋的大螢幕跟Full HD,明天一早我到公司就可以提升300%的工作效率,看起A................dobe 的PDF,效率一定很高。我就抱著笑容,不小心讓我睡著了。

隔天到早上,同事就跑來說,挖靠,你的好大歐。.............(羞),阿這是我自己買的啦,你要用用看嗎?我也是第一次耶,用這麼大的螢幕說,他說,挖賽這也太讚了吧,我還放了影片給他看,跟他說這個反應速度有多快,VA面板有多黑,有多屌。還拿了測試亮點的程式,將各個顏色測試過。我覺得我真的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轉圈灑花),拿到了一個沒有亮點的面板,真的好LUCKY歐。

沒想到好景不常,我發現螢幕亮度好像太高了,有點刺眼,看了一下亮度,哎呀,原廠預設竟然是把亮度調到100%耶,怎麼這麼愚蠢,趕快上了Tftcentral 網站,將ICC 檔案下載,並調成17%的亮度。心裡想著這應該沒問題了吧,沒想到看了10分鐘,我還是覺得好刺眼,我眼睛竟然流汗了,這是怎麼回事,我鋼鐵般的男兒怎麼會這樣,好吧,我還是再把亮度調低一點好了,順便再把對比調低,幾乎都快調成0了,就這樣我用了一天。

那天晚上我十分的不舒服,讓我以為是天氣冷感冒了,想說早點回去休息好了,沒想到一到家的我,竟然對著馬桶狂吐,這.....應該是我感冒了吧。我心中OS中。

隔天還是試著想要用那台螢幕,但是怎樣用眼睛就是不舒服,調太亮又刺眼,調太暗眼睛也覺得疲勞,後來在PTT 請教網友,沒想到我得到了一個恐怖的答案。

什麼答案?.................很可怕.................不要問!!!!!!!!!!!

原來廠商為了Cost Down,在LED 背光源亮度的地方竟然使用了PWM 的調光方式。

何謂PWM (Pulse width modulation - PWM)調光?其實就是透過高速開關LED光源,達到將亮度降低的方式。你可以想像,你快速的將你家的日光燈開開關關,其實透過視覺暫留,你的眼睛會覺得室內變暗了,其實日光燈的亮度都是不變的。這種便宜的調光方式,竟然變成了主流,充斥在市面上幾乎所有的螢幕。

快速開關的結果,就是造成畫面的閃爍,加上LED 光譜及偏藍光光譜,會造成眼睛的不適應並有刺眼感覺,讓人下意識想要將亮度調低,可是在PWM 的背光模組,會造成螢幕閃爍得更厲害,對於這種閃爍敏感的人,會有頭暈想吐的感覺,眼睛為了適應閃爍,也會變得更加疲勞。這也是網路上所說的PWM 症候群。
圖片 2
(圖一,使用PWM 調光,亮度越低,閃爍越嚴重)資料來源


  這影片使用攝影機,拍攝下閃爍的畫面,可以看到隨著亮度降低,閃爍越嚴重。

其實PWM 是很早就有的調光方式,在CCFL 上面也有使用,但是CCFL 的螢光特性,會讓閃爍遞延,讓閃爍不那麼嚴重,但LED 快速反應特性,反而造成閃爍嚴重的問題。

當然也有少許廠商不是使用PWM 的設計,則是透過控制電流的方式來控制LED背光。這有幾個缺點,一個就是成本會提高,還有就是電流控制LED背光,較難控制各種亮度的階層。不過最大的差別還是在成本上,因此造成幾乎所有的廠商都使用了PWM 調光的方式。

當然據說某水果公司在2008 年的MAC PRO 後,就沒有再使用PWM 調光的方式,不過在網路的搜索中,也是有看到MAC AIR 使用PWM 調光,不過個人測試的MAC AIR 是沒有使用的。

如何測試是否有使用PWM 調光,其實最簡單的就是將亮度調低,拿出手機來拍,你會看到很清楚的閃爍。這是最容易的方式,如果你沒有手機,其實你也可以拿出你那根...手指頭,在白色底揮動,如果可以看到殘影,那代表就是用PWM 調光。

IMG_4291
(圖二,使用手機拍照,就看得出閃爍的螢幕)
未命名-2
(圖三,不同背光跟調光模式的螢幕閃爍狀況,同樣是MAC BOOK,就幾乎沒有閃爍了)資料來源
以為科技進步是帶給人類更好的生活,但是反而沒有,大家一昧的認為LED背光,可以帶來更輕薄更省電的進步,但沒想到卻讓人的眼睛回到了CRT 年代,回到了一個會閃爍的螢幕,廠商一昧的為了Cost down,把人體的健康丟棄在旁邊,對我來說可以說是最可怕的的購物經驗。也希望廠商可以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做出符合人體健康的產品,在這個看螢幕越來越久的年代,讓消費者有個健康的眼睛,才對得起消費者阿

最後這個故事的結尾,就是我把螢幕給出售了,購買了二手舊款的CCFL背光,等待非PWM 調光的普及,當然之後手頭沒比較緊後,也會想購買非PWM 調光的機種。也希望那天能趕快到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amsung 32吋 smart monitor M7 開箱| LS32AM700UCXZW

破解網站龜速下載圖片( Lazy loading),加速網頁圖片下載速度

Asus VG289Q unboxing and experience